2001年12月14日 星期五

麻袋裡的16mm

一間現在很少見的剪接室,放著一台老舊的剪接機,手工拼貼的剪片機,不小心還會刮到底片,不像數位剪接...想改就改...要用剪片器...or剪刀剪..然後再用膠水粘接兩段你要的底片...
我都暱稱這種機器的中文..叫做
史丁貝克---其實是從英文音譯的ha

這台老機器放在一個充滿霉氣的陰濕小房間...自從avid剪接盛行之後..他就被冷落了...
他有個老朋友..就是一個麻布袋..
專門放廢片用的..裡面..有很多片不要的片段..或是全黑..全透明(曝光過度的慘片)..細細碎碎的片頭...
我自己的片子..剪不出個東西的時候..就會翻麻布袋裡的東西玩玩...

有失敗的床戲...失焦的俊俏臉孔..奇怪顏色的人行道...歪掉的肚臍孔..還有短群下的毛毛腿

我有的時候會把幾段顏色都不一樣的廢片拿回家..接起來當窗簾..有a片窗簾..
有海景窗簾..有王家衛風窗簾..
24格換一秒..我會湊40格做成一條..所以一條看下來是1又三之二秒..
透在光下..如果有風..底片邊緣摩擦的聲音..就像是與路人擦肩的聲音..
沒有仔細聽..就像聽不到的低頻一樣..
時間的度量...變成了長度..

這些失敗的片段..剪接師..導演不要的片段...
接起來
這些才是人生
而完成的作品是電影..是不會出現在人生中的片段
人生..不能這樣選..這樣配樂..這樣打亂..沒有倒敘..沒有形式..不能調光..
不能把電視中刺眼的政治人物剪掉
不能把我腳上的疤失焦
不能避開窗外雜蔓的cable接線
不能把奇怪的粉紅色公家大樓加濾鏡

今天
到剪接室
發現麻袋空了
是誰

麻袋的16mm清光了

走出霉味瀰漫的剪接室
打了噴嚏



(from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flo/post/506916 2001.12.14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